21世紀人類的十大困惱中,「發展替代能源」與「環境保護」絕對是榜上有名的焦點議題,而由此衍生出來的節能減碳概念,更成了當前全球政府施政的主軸。去年年底在北歐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所舉辦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,各國政府達成一個重要的決議,為了讓全球氣溫增加的幅度控制在2度C以內,2020 年全球溫室氣體所產生的碳排放量,要下降到1990 年的水準。

 

   2010-7-20 下午 05-36-53.png

 

 

目前可以有效降低排碳量的方式有三:(1)發展乾淨能源,例如太陽能與風力發電,(2)發展低碳交通工具,例如電動車,與(3)提高能源使用效率,例如智能電網與LED。

 

在節能減碳長期趨勢架構下,上述相關產業都是具有長期的成長優勢,而今天的日報內容,慶龍將與各位會員分享目前太陽能產業的發展狀況。

 

就太陽能電池的發電技術,目前市場上的主流有三(晶矽、薄膜與高效率),但若從成本結構來分析,晶矽太陽能電池仍然最具優勢,因此市佔率也最高,高達76%。

 

2010-7-20 下午 04-44-37.png 

 

而就晶矽太陽能電池的部分,近幾年也產生了一些結構性的變化,2008年由於上游多晶矽材料飆漲到每公斤500美元以上,而材料成本又佔電池成本70%左右,因此整個產業呈現很明顯「上肥下瘦」的局面;然而隨著多晶矽價格崩盤到50美元以下,掌握下游通路端的電池模組業者,營收獲利反而呈現三級跳,而整個產業也開始走向「上肥中瘦下微胖」的趨勢,慶龍特將這個趨勢命名為「微笑曲線」。

 

2010-7-20 下午 04-44-54.png 

 

若從投資的角度分析,誰能夠同時掌握「微笑曲線」的兩端(上游與下游)?誰就能在太陽能產業的競爭中脫穎而出,並且微笑獲利。

 

從太陽能產業「微笑曲線」的角度思考,綜觀國內所有的相關廠商,慶龍最看好的除了科風(3043)之外,另一檔就是台積電(2330)於今年一月以每股82.7元入股20%股權,並於三月入主經營團隊的茂迪(6244)

 

在上游的佈局,茂迪目前持有美國多晶矽生產商AE約53%的股權,預計今年底將會有1,800噸的產能開出,此外在下游的布局,去年12月併購GE在美國的太陽能模組廠之後,今年3月又宣布與日本伊藤組土建株式會社合作,兩者都可望替茂迪未來在經營美國與日本市場打下營運的基礎。

 

2010-7-20 下午 04-50-57.png 

【延伸閱讀】

2009-08-24

風力發電產業

2010-01-07

上漲無壓力,股價一飛衝天!

2010-05-19

中國綠巨人的崛起,台達電(2308)的能源大夢

2010-06-04

要賺錢也要愛地球,各國綠金灑滿地!

2010-06-15

前進第一線:專訪科風(3043)董事長張峯豪

2010-07-20

太陽能產業的微笑曲線,以茂迪(6244)與科風(3043)為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