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7-19 上午 09-52-56.png 

 【投資家短評】

 

近來正崴(2392)動作不斷,版圖擴展的企圖相當明確,鴻海(2317)與正崴兩兄弟的各自起舞揮刀,看來勢必掀起產業的波瀾。

 

2010-7-19 上午 09-58-37.png 

 

【延伸閱讀】  

2009-09-17

鴻海(2317)的未來?

2009-09-18

鴻海(2317):鐵漢柔情再出發!

2009-09-21

鴻海(2317)大象,如何跳舞?

2009-11-16

郭台銘的騎虎謀略:群創(3481)+奇美電(3009)

2009-11-20

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的轉變

 

 

【今日最大誌】

 

半導體龍頭英特爾為確保電腦處理器插槽(CPU Socket)連接器的供貨穩定,避免鴻海一家獨大,有意與正崴精密合作,已派高層來台與正崴初步接觸,雙方在業務面上初步有共識;英特爾下一步有意入股正崴,將是英特爾布局台灣科技業的重大投資。

 

這也是正崴生產事業上的重大轉變。正崴董事長郭台強過去以手機連接器為主,從未跨入電腦連接器,主要是為了尊重大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事業版圖。但在市場「防鴻陣營」的氛圍下,廣達、華碩、英業達等筆電大廠主動找上正崴;加上正崴今年以來拓展事業的動作不斷,繼與蘋果合作投資通路、入股勁永進軍記憶體模組市場,也決定跨入筆電連接器,加強多元化布局。

 

正崴對上述傳言低調不回應,並表明公司與客戶往來或技術合作都簽有保密協定,一貫的原則是不會針對個別客戶發表言論。正崴上周五收盤價59元,上漲0.2元。

 

據了解,正崴將把筆電連接器訂單交由去年入主的鉅航生產,避免由自己接單的困擾,由於鉅航原本已是電腦大廠的合格供應廠商,正崴集團將可快速在一年產值有五、六百億元以上的電腦連接器占有一席之地。

 

同時,電腦等大廠若與正崴在連結器上形成緊密關係,將考慮把照相模組、電源供應器、電池與天線等產品,都逐步釋單給正崴,為防鴻陣營找到新的生力軍。

 

消息來源透露,英特爾相中正崴,主因正崴是國內僅次於鴻海的連接器大廠,技術強,又擁有小廠欠缺的量產能力;郭台強與郭台銘的兄弟關係,也可望減輕未來處理器插槽可能引發的專利訴訟戰。

 

英特爾投入資訊產業,扶植相關產業鏈的供應商,曾有入股台灣連接器廠的歷史,鴻海與英特爾合作Socket 7名噪一時,英特爾當時曾買入鴻海發行的海外存託憑証(GDR);當鴻海在2005年控告嘉澤端子侵權,英特爾介入促使雙方和解後,英特爾也入股嘉澤逾10%。據了解,此次英特爾也表達入股正崴之意。

 

連接器業者表示,大家對於鴻海在市場上的「獨占」地位都有戒心,的確有聽說英特爾來台,尋找未來可能合作的連接器廠。

 

【2010/07/19 經濟日報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