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初國內有一則有趣的新聞:一位住在彰化的豬農,為了飼養20多頭豬,在自家外面放了幾個餿水桶作為搜集飼料之用,但近半年卻發現餿水桶常被人偷倒發霉的食物,或吃剩下的魚刺,想要蓄意傷害豬隻,氣的豬農在住家四周架設了9支監視器,希望能透過部署「天羅地網」,來抓偷倒者。

 

上個星期的周末,筆者在家看了兩部電影《鷹眼》與《奪命手機》,無獨有偶這兩部電影都與「安全監控」有關,劇中的有心人士,透過目前隨處可見的監視系統,達到操控犯罪目的,兩部電影的劇情,可以說是高潮迭起。

 

0924-4.jpg 

 

不管是從小市民的生活故事,或者是好萊塢電影的主題,天羅密網的「安全監控」概念,無疑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發展趨勢,然而,比較遺憾的是這項科技的蓬勃發展,卻是來自於「人性之惡」。

 

2001年震驚全球的911恐怖攻擊發生後,全球的恐怖攻擊事件便層出不窮,各國政府在「社會安全」的大旗子下,將「個人隱私」的考量放一端,大舉地進行安全監控系統的投資建設上。而全球安全監控產業的市場規模,自此便以年複合10到13%間的速度成長。

 

根據Forst & Sullivan調查,全球安全監控市場在2008年已經達到997億美元的規模,相較2006年796億美元,年複合成長率逾12%,而在銷售端上,目前美洲以47%排名第一,歐洲40%居次,亞太地區銷售則僅占13%,因此,現階段的市場仍以歐美為主。

 

0924-5.jpg 

了解過去,是為了預估未來;翻開「安全監控產業」的發展軌跡,第一次的大成長是來自於攝影機的彩色化,在彩色CCD Sensor大幅降價後,彩色攝影機大量取代了黑白攝影機,Camera廠因此獲利大躍進。

 

2003年數位錄放影機(Digital Video Recorder,DVR),逐漸取代了類比式的磁帶錄放影機(Video Cassette Recorder),因此創造了第二次安全監控產的大成長,也造就了國內DVR大廠陞泰(8072)連續8年賺一股股本(EPS10元)以上的獲利傳奇。

 

如今安全監控在數位化已逐漸達到高峰的情況下,預估網際網路的普及化,將會提供另一次產業大成長契機,而這個殺手級產品便是「網路攝影機 (IP Camera)」。

 

0924-6.jpg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投資家研究團隊》副總監 Eric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