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經濟實力的快速崛起,加上兩岸經貿往來越加密切,投資人在看待台灣產業前景時,必須要有一番不同的思維模式。過去以來,筆者主張Chaiwan商機將會是未來台股一股不可輕忽的力量,當China的市場與資金碰上Taiwan的技術與人才,兩岸產業合作所能產生出來的火花與能量,將會對整個亞洲區域的經濟,產生結構性的改變。

 

對台灣業者而言,Chaiwan的商機必須得建立在「台灣的強項,與中國的弱項」的基礎上,才能走得長久;這是一個簡單的數學題,1+1大於2,才會有真正的商業合作意義。

 

0922-1.jpg 

回歸到股票投資上,投資人在思考相關產業的Chaiwan前景時,也必須根據這樣的思維方式進行評估;因此根據目前兩岸的產業發展,台灣的IC設計、生技醫療、與TFT-LCD,將會是很有機會的產業,也會是值得投資人長期留意的族群。

 

中國液晶電視佔全球市場的比例逐年提高,根據IEK的預估,今年將可以從去年的13.7%成長到19.9%,僅次於北美與西歐市場。而台灣面板在中國市佔率的逐季提高(約60%),不但提供面板產業未來數年的成長力道,相關設備的支出商機,也是值得投資人觀察留意的方向。

 

自動化倉儲廠商盟立(2464),公布8月份營收2.5億元,雖然仍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37.58%,但卻中止連續11個月MOM衰退的狀況,主要的關鍵在於下游客戶面板廠商持續恢復產能,而帶動的設備資出需求。

 

 

0922-2.jpg 

 

LCD-TFT設備為盟立最大的營收來源(約佔49%),其中又以前段潔淨室的物流自動化設備為主,主要的競爭對手有廣運(6125)、東捷(8064)、均豪(5443)與高僑(6234)等。雖然競爭激烈,但盟立由於具備技術優勢(三度空間設計)與先進者的優勢,不但為奇美電(3009)前端設備的主要供應鏈夥伴,國內市占率更高達40%。

 

0922-3.jpg 

【延伸閱讀】 

2009-08-25

股票的三種類型,兼論盟立(2464)

2009-09-21

Chaiwan商機,兼論盟立(2464)

2009-10-07

雪中送炭投資法,兼論盟立(2464)

2010-04-30

雪中送炭投資法,送出德律(3030)84%的報酬率!

2010-06-10

再論一家好公司:盟立(2464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